English

最深情的国际友人

2000-09-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风云 我有话说

高云霄先生作为中葡之间的民间“文化大使”,在中国已经工作了将近20年。这一次博览会他重点组织推出了译自葡萄牙的新书《首都》,使“康乃馨译丛”的内涵更加丰富了。

他组织创意的展台别具一格,壁纸是深深的兰色,壁上缀满剪纸和作家的头像,洋溢着浓郁的葡萄牙民族风情,透着深厚的文化品位。站在自己亲手布置起来的背景之前留影,高先生流露出些许得意的神情是可以理解的。

在百花文艺、作家、海南等出版社之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出版社前来商谈如何把葡萄牙图书引进中国。博览会期间,海南、三环出版社就和东方文化学会等单位联合启动了引进葡版图书的新工程。

当被问到“您什么时候打算回国”的时候,他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而是清楚地用普通话说:“我已经离开葡萄牙在中国生活了将近20年了,我不想离开中国”。

高云霄先生很早就痴迷上了中国,他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对中国的书法、画画、哲学等情有独钟。为了来到中国,高先生先在澳门当了一年电视记者,1982年经人介绍到北京担任《中国建设》杂志的葡语专家。1989年加入当年刚刚成立的东方基金会。

由于对中国的依恋,高云霄把家安在了中国,他的妻子是美国人,目前在中国学习。妻子的父母都是毛主席和周总理请到中国来的外籍专家,她的母亲对把中国书画推广到国外博物馆,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高先生是他们的同事,“利用”这层关系,顺手牵羊娶走了他们的女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